IMG_2644.jpg

 

我在古巴的時候,感受到貧富的差距,原來不是共產國家就不會有的,反而,那成為大部分人一輩子安逸卻無法追逐夢想的藉口。

換一句話說,他們打骨子裡的相信,即使很努力賺錢,也改變不了經濟狀況,貴的東西永遠買不起,出生的時候大家都已經註定好貧窮或是富有的地位了。

會說到這個,是因為搭當地的交通工具有感而發的。

 

對大部分的觀光客來說古巴不算太貴,在中南美洲中也不算便宜。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原來還有「其他選擇」。

這次就來告訴大家,在古巴超省的交通秘笈。

在哈瓦那的時候,我們想去大概車程七小時左右的Cienfuego或Trinidad,沒錯,幾乎大家都會去世界遺產Trinidad逛逛,那裏的建築實在的不可思議。

 

巴士最便宜吧? 唯一一家巴士公司Viazaul是唯一選擇,市場獨佔,收25美金要偷笑了。

那搭計程車呢? 講一下價大概可以到25美金或更少。沒開玩笑吧? 計程車只要3小時就會到,還幾乎少了一半時間,錢也沒比較貴,你就知道巴士多坑人了!

but,難道就這麼認了付25元,其實也不是不行,但「應該」還有別的選擇吧? 想起我最喜歡的火車。

還真的有。

 

古巴火車是為了運甘蔗而搭設,當時還有很多中國及黑人移民到此地建造,蓋完鐵路大部分人都走了,留下零散的住戶,到今日還可以看到他們的聚落。

 

在這種國家火車真的行得通嗎?會不會在時間點來是一個,會不會開到一半脫軌,完全不能保證。如果這樣就妥協就沒有冒險精神了。即使是交通,都是旅程好玩的一部份。

上網查了一下當地的火車時刻,資訊都是一年前的,價格是20美金起跳,時間好像每天都有,但那資訊到底多久沒更新了。問當地人有人說,「火車,那還能通嗎?」

「應該很貴吧!」

朋友直接打退堂鼓。

有時候當挑戰來的時候,即使一開始並沒有那麼渴望,最後反而會有種「我一定要試試看」的決心。

一個人跑到車站去問。皇天不負苦心人,得到一份非常有用而且令人欣喜若狂的情報。

 

還好趕在4點前進去(在古巴甚麼時候哪個機構關門完全都不可靠,所以說甚麼都要盡早) ,站務人員跟我拉哩很久,問為什麼一個人要去旅行阿,要不要乾脆待在古巴不要走啦,諸如此類。

問是否有到Trinidad 或Cienfuego的車班。

「沒有。」他說。

「我看網路上有啊!」我說

「一年前停駛囉!」我有點落寞。「不過,有到Santa Clara的車班。」

「再搭公車過去很久嗎?」

「大約一個多小時吧!」我重燃希望。

「每天都有嗎?」

「每天的三點半和六點有」

「多少錢呢?」

「20」

「20cuc 嗎?」自然會這樣認為。1cuc等於24 cup等於1美金。

「是cup。」他說。

如果此時有一個湯匙在我手上,應該會掉到地上然後聽到他它發出「叮咚」的聲音。

 

「cup?」我要確認沒有聽錯,不是唬爛吧!20cup不到台幣30元,沒再開玩笑吧!

「對阿是CUP」如果此時他有權力哄抬價格應該會馬上改口。

 

竟然沒有因為是外國人而付另一個價錢,跟當地人一樣的費用!

「會很多人來坐嗎?票要先買嗎?」

「要早上來排隊買票。」

「要排隊嗎?1點來行嗎?」看著空無一人的車站,叫我早來是唬爛的吧!

「最好可以八點來」

「不太可能,我11點來總行了吧!一定要早上買票嗎?當天再買不行嗎?」

「要盡早。九點我在這裡等你。」

好了,不用等我好嗎?我會來,一定會來,還要告訴朋友,一美金不到的火車,你該不會想放棄吧?就算開到10小時都無所謂,省下25倍的花費可以吃香喝辣了。(其實在古巴也不容易吃香喝辣就是了。)

 

回去告訴當地朋友,他不可置信的說「我以為只有當地人才可以搭火車。不過真的很便宜。」

墨西哥朋友聽到這麼神奇的火車價格當然二話不說直接無條件說服。

 

隔天我們盡力11點到車站,結果看到整車站的位子都被坐滿了。

「你們要買車票嗎?」昨天的站務男看到我很高興,跟我打招呼親臉頰好像老朋友般。

「是的」

「誰是最後一個」站務人員突然大喊。

大家東張西望,一個人舉手。

「你們排在她後面。」於是我們就去做在少數留下的空位上。左等右等根本幾乎沒有人少的跡象。

真的有在排隊嗎?為什麼不照順序坐?這樣很容易亂掉或忘記到誰吧?

搞不懂他們為何要把排隊的事情搞得很複雜。

仔細注意的話,沒有人在看書,少數的在聊天,但大部分的就只是坐在那裏

一個小時過去,完全不知道還要等多久。站務男已經打個招呼走了。

「希望你繼續待在古巴旅行」他最後說道。

 

終於忍不住站起來道前面一點,看有沒有插隊的機會。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不如直接上前爭取。

趁空檔要到買票窗口時就被制止了。

「要排隊喔!」被發現了。我們只好假裝禮貌地問我們「前面」那一位婦女。「你前面還有多少人呢?」

「我之後是她,然後是他,然後是那個外國人,然後這個先生,之後就輪到你們了」她一一數到。

為了不到1美金的車票,只好再等了。

沒效率到這種程度,把精神花在排隊上,總算見識到古巴另一個神奇之處了。

 

 

最後買到後還是不敢相信,真的只要20 CUP,搭6小時的車,明天就可以啟程。

 

另外:

如果要搭到最東邊的Santiago de Cuba也只要92cup左右(如果沒記錯),價格都在四美金以內!!!

 

 

注意:

1.買票請早起到車站直接購買。切記要準備護照cup,因為付帳不不収cuc,你多給錢也買不到。 p.s 若要當天買的話可以等候補,一個小時前先到候車室隔壁等,如果有人沒有出現就買的到票

2.可以加20 cup加購車上午餐,一個火腿起司堡和一瓶汽水。跟車票一樣貴喔但其是超便宜XDD

 

3.另外,當天必須要3小時錢報到(確認你要旅行),然後報到完你可能在附近晃到車子來,或者你再回家然後40分鐘錢再到車站。

車站賣有1 cup的小漢堡或7cup夾肉的的漢堡和 15cup的餐盒,請支持國營

IMG_2632.jpg

 

國營的就是便宜的不可思議。

這麼好的資源幾乎沒甚麼旅客知道,因為大家的時間似乎很寶貴也懶的研究這些有的沒的,不過肯下工夫果然還是會有收穫的。

 

 

 

當天提前三小時報到,看到後車室有很多的軍人。

IMG_2631.jpg

 

 

 

時間差不多把行李搬過去,開始耐心的等待。

裡面還有提供免費飲用水,不錯!

IMG_2634.jpg

 

三點半了沒有車來的消息。出包了。

果然不太牢靠

問隔壁大媽,聽說火車在修理。

這樣講還真令人不安,出發前還在修理,是很常壞掉嗎?

「會不會等到明天啊?」

「不知道耶,我也沒遇過這樣的狀況。」

好吧看來第一次搭就遇到這種事,很幸運。

 

 

 

 

這樣乾等真的很令人不安,說不定等到晚上甚麼都沒有。

一個鐘頭過去,似乎有點動靜了!

車子似乎準備好了。大家開始上車。

結果又是個大工程。大家都有點急了,很多人直接衝上車,還遇到小騷動事件,約莫半小時才出發。

IMG_2636.jpg

 


終於要出發了。

火車好高。

 

IMG_2648.jpg

 

 

 

 

 

 

IMG_2650.jpg

 

掰掰哈瓦那,我們去旅行啦! 等我們回來!

IMG_2661.jpg

 

我的amiga。我們充滿好奇的探險心啊!

瞧!現在我們正坐在只有當地人的火車上啊~

位子沒有坐滿,很安靜舒適。

IMG_2663.jpg

 

站長小姐出現了

請大家就坐。

IMG_2687.jpg

 

 

有時候我就只是為了這個窗景而選搭火車的。

IMG_2690.jpg

IMG_2676.jpg

 

 

 

 

 

 

 

真的很寬敞舒適,值得大讚特讚。

本來以為會很擠很髒亂,結果是像高鐵等級的那種座位。

IMG_2711.jpg

 

一邊享受窗景一邊畫圖

旅行的美好

IMG_2680.jpg

 

 

這看起來很普通的三明治其實很好吃耶! (其實車上可以直接買)

起司跟歐洲的品質差不多,厚厚一層。

所謂花多少錢買到什麼品質在古巴完全不是如此。

有時候花三塊美金還買不到像樣的三明治

 

IMG_2721.jpg

 

 

 

 

到Santa Clara時已經10點左右,意外的快速。

 

IMG_2744.jpg

 

結論就是:

省錢其實是為了要體驗更多。

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的距離不只是直線,其實,還有很多的可能。

接下來,還有甚麼等著我們呢?

敬請期待。

 

 

 

可以關注粉絲專頁,有更多有趣的拉美故事喔!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