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來到瓜地馬拉快兩個月的時光了,一直不願離開的其中原因是還有一件心願未了

那就是

爬acatenango火山!

 

 

總是想到什麼就做的我為何卻遲遲不肯動身呢?

其實

是因為

 

 

 

很怕啊!哈哈哈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聽說,是非常困難的健行呢!連續五小時的上坡,想到都頭皮發麻。

爬過的人半威嚇得說道,走在火山灰上往上一步退半步,沒有盡頭般的往上爬,甚至聲稱,人生中最難爬的一座山。

聽到這種故事誰還敢爬呢?儘管他們總是兩肩一聳說到最後還是完成了這趟旅行,看到火山的真實絕對畢生難忘,彷彿人生不做會後悔的事。

我知道很難,但這樣就放棄真的會後悔很久吧!

大部分的行程我都既來之則安之,不為難自己。

不過,如果是人生必看的風景,不放手一搏,實在對不起自己。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剛開始到瓜地馬拉水土不服快一個禮拜,開始旅行後時好時壞,平常的身體可能都負荷不了的爬坡,在虛弱時簡直是紙上談兵。

總是認為可能完成不了的一段,在接下來的日子更加確定,大概去不了了。

 

回到Antigua一會兒又待了三個禮拜,心中默默帶著這個未完成的清單過著日子。

每一天在旅宿聽從Acatenango回來的人說經驗多棒,是他們看過最美的風景,儘管累人但絕對值得。

故事聽多了當然想親眼見證啊!

 

每次決定要出發後身體就開始不適,彷彿一種冥冥的力量默默阻止我攀登火山。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之後終於在第三週的假日於一個朋友和整個寢室人們的推坡助瀾下決定前往。三個禮拜來當然做足功課,但還是無法完全掌握真實情況所需。

訂了很多人推薦的當地旅遊Soy Tour,價格中等,出發前的心情還是相當緊張,怕身體又有什麼差錯。

總之,終於踏出這一步了。

有時候人需要的只是一個衝進,想太多真的做不了事啊!

 

 

前一天食物補給和水都買好了,早上七點半上車前往裝備地。

四人相當輕鬆的同行,拿了裝備和登山杖,從2600公尺的地方終於要開始爬了!

 

開始爬了15分鐘懷疑到底能不能撐下去,帶著兩公升多的水和保暖衣物走路都已經相當費勁,不斷往上的路途。(有人帶五公升的水,很難想像)

對抗高山症狀讓友人相當吃不消,只有六人的我們因此前進的不快,卻正中我的下懷,可以好好喘息不致累慘。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往下走的人們帶著輕鬆笑意,彷彿看著昨日登上山辛苦爬坡的自己,與其說嫉妒他們的愜意,不如說可以預知我們明天也將如他們一樣輕鬆,想到這裡就體起勁了。

 

 

克服著涼涼的空氣和汗如雨下蒸騰的身體形成的對比,腳步略過黃沙和叢林,陡然來到了針葉林。

原來火山的面貌和一般的山一樣啊!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腳步慢慢跟上,習慣背包重量和調整氣息,埋頭走著。

高山症爬起來大概煎熬萬分,友人努力堅持著,自己當然不能放棄。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午餐時間終於到了,烤雞飯便當還用環保餐具裝著,在爬了三小時後享用起來更是人間美味。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剩下一小時多的路途,咬咬牙就會爬到。

 

爬火山不用驚人的體力,但一定要有恆心。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很容易,對平常不爬山的很難體會。

 

秉持一個「走得再慢,只要腳步往前就一定會到」的想法持續下去,即使坡很陡也不用擔心,確定自己正在對的路上,就會到達想去的那個地方。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午餐後的路途相當艱辛,經過火山灰的路途舉步維艱,必須費兩倍的力氣才能將腳步舉起。

踏入火山灰中自動倒退半部,最殘忍的是看著很多人健步向前,自己努力爬著。

導遊往往停下來等大家跟上才繼續,「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此刻有太深刻的體會。每個休息支持我們往前,否則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意識到其實人不會「筋疲力盡」,而是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讓我們邁開步伐,即使感到大概沒辦法走下去時,雙腳仍努力帶著我前進。

人很難「累死」,即時很累也不會死掉。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終於度過較難的一段,開始出現平坦之路,已到了3300公尺以上的地方了。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雲層出現在身邊,也出現在更高處,本來還想著也許因為雨季會幾乎看不到火山,幸運的是天氣晴朗。

走一會後竟看到遠處的冒煙的Fuego啦!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Acatenango高度3976m,比玉山稍高,是活火山,最近爆發時間至今不到100年,從此山可觀賞一旁的非常活躍的Fuego火山,每天都在噴發,來了幾乎不會失望

2007年曾爆發奪走100多人性命。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能這麼近看火山已是享受,4D享受環繞音響聆聽火山「生氣」的聲音是無法比擬的。隆隆作響,彷彿打雷,每次噴出黑色雲霧後伴隨而來爆破聲響,彷彿帶著要把整個世界炸開的力量。

很難想像爆發的力量多大,足以讓煙塵噴致雲霄,碎裂石塊噴擊四射,壯觀難言。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終於走到露營處,直接面對咆哮的Fuegos,呈現著電影或科學頻道才會看到的震撼畫面,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毫無遮蔽的噴發毫無保留的一再上演,沒有一次一樣,有時候看到煙才聽到爆炸,有時候只有黑煙噴發

如生命的從不止息,火山的活動也不止息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晚餐是導遊煮的豆泥馬鈴薯泥和炒麵,再來上熱巧克力,最重要的是主角火山的精彩表演。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晚上除了爆發的黑色煙霧,看得到隨激烈噴發噴射出的紅色石塊和鼓鼓流瀉的鮮紅岩漿。

在星星閃爍的夜晚,是岩漿照亮星夜,還是星夜照亮火山,誰分得清楚呢。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煮著晚餐的可愛導遊。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吃飽喝足後大家圍營火談話~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刺骨寒意,躺進狹窄的睡袋,兩個小時後還沒合眼,心跳劇烈,頭不太舒服。某種高山症症狀。

爬起來實在煎熬,找導遊拿了藥後才慢慢入睡。

 

隔天三點四十被叫起來,登山還沒有結束,精彩的才要開始。

攻頂是整段過程最艱辛的。

下著雨,隨時可能取消,最後雨小了一行五人出發。

 

在雲霧繚繞中前進,路途全黑,用頭燈照著深怕踏錯墜落,全是火山灰路段,舉步維艱,路徒崎嶇,每一步都喘到不行。

眼前是完全一樣的風景,前面的背影幾乎覆蓋在雲霧中。以為幾乎到了,導遊說還有40分鐘。

天阿!漫長的40分鐘。

感覺體力耗盡。

 

 

爬上3900的高度,已超越雲層,卻仍在雲層當中。

完全被包圍了,看不到火山,什麼都看不到,只有雲霧。

 

這就是我們的日出了。我們到了頂端,但什麼都沒有。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雖然有點洩氣,但至少爬上來了。

生命不是兩全其美的,不用要求太多。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雲霧濃厚,3970的高度的嚴酷環境幾乎寸草不生。待了一會我們開始望下爬。

下坡幾乎用滑的,屁股坐下去滑應該更快。堅持直立的我一直跌倒,跌了幾次後差不多就到露營區了。和上坡比簡直容易太多了。

 

回到露營區吃了香噴噴的鬆餅和燕麥粥。

哇~最難的度過了,看什麼都無限美好。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下山時看無限美好的風景。五小時爬上來的山,只花兩小時就下山了,大家都用跑的,我還是步履蹣跚慢吞吞地跟在後面。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不用趕啊!我們就要下山了。風景無限好,何不盡情享受欣賞呢?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爬acatengo絕對不是做不到的是,我都做到了你當然也可以。

在汗水和冷鋒交織中心閃壯觀火山噴發景緻。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瓜地馬拉 Acatenango】與火山談戀愛,我要攻頂啦!

 

與火山談戀愛,就是這麼浪漫!

(完)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