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就是Puebla特輯最終章了~沒錯是我最喜歡的環節:美食

 

墨西哥美食常常被視為一個整體,然而實際上個區域的差異還是很大的。各地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做法,即使是taco在每一個地區都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因此說要吃Cemita、Chalupa...這種東西在墨西哥其他地方可能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必須在Puebla住過或旅遊過的人才能分辯一二。

 

Puebla是墨西哥很重要的美食重鎮之一,經典美食有哪些?為大家整理五道我認為沒吃就像沒來過Puebla的料理(對我就是吃貨),光是整理我就心滿意足了🤤

 

必吃美食 No1

莫雷 Mole Poblano
0ADEA99E-3092-4F04-A9C4-C3FE9114F6F8.JPG

鼎鼎大名的mole poblano的poblano指的就是Puebla啦!愛吃mole莫雷醬的我絕不會錯過!

IMG_5436.jpg

 

mole莫雷醬是什麼呢?

IMG_6331.JPG

簡單來說就是巧克力和辣椒混了的濃稠醬汁,有點類似墨西哥版的咖哩,不過都是用的是墨西哥調味香料:乾辣椒、芝麻、肉桂、丁香、番茄、葡萄乾、杏仁、大蒜...而咖啡色來自於巧克力。據說這道菜是400多年辣椒和巧克力擦撞出的火花,是傳入西班牙之後再傳回墨西哥產生的料理,在Nahua語言裡面是指「醬料」的意思。

古代文明奧爾梅克(Olmeca)時代就已經有使用巧克力的歷史,而飲食淵源跟食材歷史脫離不了關係,也只有墨西哥會把巧克力入菜了吧~真的神來一筆!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台北哪裡吃得到:台北墨西哥餐廳

 

實際上一開始吃到Mole Poblano的時候會覺得這個味道非常奇妙,很難猜出有巧克力因為辛香料實在太多,尾韻吃起來有一點苦甜之氣。這道古怪厚實的美味成為我朝思暮想的墨西哥最愛美食!

mole醬有很多種顏色(就像咖哩紅黃綠咖哩),最常見的是mole amarillo, mole coloradito, mole poblano和 mole negro(oaxaqueño)

poblano偏向黑色,但沒有那麼深通常也沒那麼辣!

 

⇩enchilada常常跟mole搭配!

IMG_5712.JPG

IMG_5745.JPG

 

⇩mole negro真的黑到跟墨汁一樣!

IMG_5840.JPG

 

⇩Tlayuda con mole 夾著mole餡的墨西哥大餅!

IMG_5673.JPG

 

⇩mole poblano比較咖啡色,是墨西哥最常吃到的mole!

到原產地Puebla當然要大吃一番!

IMG_8829.JPG

 

這次到Puebla一家餐廳有mole五吃!雖然價格微貴,但還是阻擋不了我愛mole的熱情~

一次吃五種真的一次比較,可以吃出各種mole的精髓美味!

IMG_5441.jpg

 

來聽一下一首教你做mole的歌:是Oaxaca很紅的歌手Lila Down的歌,整首歌都在說如何製作mole醬汁!

 

必吃美食 No2

巨墨西哥漢堡 Cemita

IMG_5622.jpg

墨西哥人吃三明治,咦?不是都吃Tacos嗎?

no

   no

        no

墨西哥還有很多其他多西呢!

Cemita狀似漢堡,讓我翻成「墨西哥漢堡」吧!特色是一定會加巨量起司quesillo (Oaxaca都這麼叫它) 和酪梨,光這兩個就直接好吃無誤!

起司是牽絲但不會融化的那種,質地有點像橡皮吃起來非常香醇美味,是墨西哥人特殊款起司種類。

IMG_5626.jpg

 

Cemita美味的秘訣是番茄、洋蔥、生菜放好放滿,巨大到吃完一整個會真的很飽,根本跟我臉一樣大了!

IMG_5621.jpg

 

光看當地人做食物給的量就覺得這錢完全值得!這麼大方的料理方式想必是攸關所謂「民族性」的東西!

IMG_5629.jpg

 

選擇的肉類給的也很厚實,充滿芝麻的麵包烤過之後加倍香脆,而且天阿那個起司是不用錢嗎?

IMG_5624.jpg

 

現場可以自己加蔬菜醬料,好奢侈啊!

IMG_5625.jpg

 

另一種很類似的美食torta是平常街上長可以吃到的墨西哥三明治,cemita跟torta比個頭大很多而且餡料翻倍再翻倍。

⇩此圖比較類似Torta

IMG_5478.jpg

平凡的東西組合再一起就變得不平凡!

拜託不要錯過它!

 

 

必吃美食 No3

Molote 

IMG_5806.JPG

這一道在Puebla到處都有!

墨西哥餐廳有一個特色,就是每一家都賣一樣的東西而且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好像深怕你會錯任何一種道地美食一樣!

 

要吃到這些真的很容易,而且隨便都好吃~

話說回來和台灣比較起來,要吃麵線、滷肉飯、肉羹、肉圓、蛋餅、刈包、牛肉麵,都要分別到不同地方去

而墨西哥比較單純,吃來吃去的街頭小吃都是那幾種(是褒是貶?)

 

molote對我來說就是quesadilla拿去炸的版本。

Todos lo molotes llevan queso ((所有的molote都有起司)。Puebla人真的好愛起司!

23墨幣約34台幣,實在有蠻便宜。(而且我去的時候會率更低)

我一看到各種口味就是每種都想吃啊!(選擇困難症

IMG_5342.JPG

起司和內餡經過高溫烹煮之後咬下去整個爆炸開來,真的是邪惡食物,好吃飽足卡路里爆表,完全墨西哥精神!

IMG_5344.jpg

各種內餡可以選擇:馬鈴薯papa, 玉米菌類huitlacoche, camarón蝦子,豬皮chicharón, 豬腦seso(敢吃豬腦的朋友!?)....

XPGO2838.JPG

 

加上那兩種將真的很美味!搭配Horchata滿分!

IMG_5807.JPG

IMG_5379.JPG

 

賣Molote的Antojito小店,也賣其他墨西哥小吃!小小一家但五臟俱全!

IMG_5473.jpg .jpg

 

必吃美食 No4

洽路怕 Chalupa

對我不知道怎麼翻。其實這道料理很多地區都有自己的版本,有的稱panucho,有的稱yucateco。

由於我是在Puebla第一次吃到所以印象特別深刻,炸的一小片一小片面皮,搭上紅色和綠色番茄(jitomate)辣醬和兩種起司~

這個擺盤很豪邁吧!很單純呈現墨西哥餅的美味形式!

IMG_5455.jpg

 

必吃美食 No5

Chiles en Nogada 彩色鑲辣椒

 

這到擺在最後,因為其實我去的時候沒有吃到,反而是在墨西哥城吃到的。

這道菜非常代表墨西哥,大家可以先仔細觀察它的顏色!

1-Platillos-Tipicos-De-Puebla-02

搭配著紅色石榴(pomegranate)的辣椒鑲肉,這三個顏色有沒有覺得相當眼熟?

沒錯就是墨西哥國旗中的三個顏色,紅白綠!

因此這道菜字國慶日9月16號實在很多餐廳都會特別推出這道菜,算是時節料理!

 

綠色辣椒不會辣,裡面放入料理過的picadillo (碎肉)

白色醬汁裡面含有牛奶、鮮奶油和核桃,nogal是核桃樹的意思,chile en nogada便由此延伸雃來

 

其他:

這些我不知道是什麼的菜,當時沒有紀錄就忘記了!

如果知道是什麼的可以留言告訴我😉

IMG_5481.jpg

 

IMG_5374.jpg

 

另外Puebla很經典的飲品便是Rompope,一款黃橙橙的酒!

大家有喝過嗎?
Pregunta-01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