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85.JPG

 

 

 

 

 

 

 

IMG_7573.JPG

 

 

GOPR7236.JPG

 

 

 

 

 

 

IMG_2946.JPG

    跟大家介紹一道瓜地馬拉菜菜叫pepián。這道菜是非常經典的瓜地馬拉燉肉料理,

一開始用於瑪雅祭典,後來與阿拉伯的食材混合而成了瓜地隨處可見的傳統特色菜。

利用多種香料包含丁香、肉桂、南瓜籽、芝麻、奧勒岡葉、蒜、洋蔥、香菜、辣椒等翻炒後連同番茄一同燉煮成基底醬汁,

GOPR7195.JPG

 

通常會搭配的蔬菜為guisqui(佛手瓜)、玉米和馬鈴薯,以及牛肉或雞肉。

吃的時候會搭配飯或玉米餅(瓜地的玉米餅較軟也較厚,比較少夾著東西,一般都直接附在主菜旁邊。)

 

GOPR7215.JPG

 

 

    每間餐廳的pepián味道都很不一樣,有的像湯,有的像咖哩那樣濃一點,也有點像墨西哥的mole清淡版。

因為加入非常多種香料提味,整碗味道充滿層次,加入肉後讓湯水有了厚度,蔬菜們新鮮欲滴,多汁飽滿。

不過有時候不要寄望太高,畢竟是市場食物又很便宜。

 

  我到瓜地馬拉三個月應該有兩個月肚子都不太舒服,這是第四天到安地瓜免強吃的路邊料理。

若不是真的那麼愛吃,也不用冒著又要肚子痛的風想再吃...冒險也要吃的精神就是了。

 

IMG_7570.JPG

 

 

    偷偷跟大家說個秘密,如果你到安地瓜去,要吃pepián其實去市場吃就可以吃到非常道地又便宜的pepian了啊,

餐廳賣的足足貴了五六倍以上,而且可能份量還很少,或是不夠道地。

有一段時間我就是每次去餐廳都問他們有沒有pepián,因為我一直記不得它的味道(還是因為每一家都做得不一樣?),

所以道不道地,心中自然也有一把尺了。

 

IIMP0081.JPG

 

 

這就是餐廳的,光線太暗。

反正就是差不多的東西,擺盤好看一點。

 

IMG_2831.JPG

 

 

 

 

 

    如果在看文章的你正好在安地瓜(雖然我不知道現在到你可不可以營業了),或是準備要去瓜地馬拉,

可以把一間店記起來那是我在安地瓜常去的一間餐廳。

叫做Rincón Típico

我喜歡他的原因還有每次都可以看到啪啪啪做玉米片的婦女,餐廳還是戶外的。

IMG_1189.JPG

 

 

從來沒在怕路邊攤的我,在瓜地馬拉也不得不收斂一點,因為我真的隨時都在肚子痛。所以到後來都比較常吃餐廳,這家就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

這家店每天推出不同傳統菜,pepian禮拜四到六有。

有一兩個禮拜,我天天都來,就是想把所有傳統菜吃一遍。

30Q大約是120台幣,其實也不算便宜,不過安地瓜真的是相對貴的一個地方。

 

IMG_2942.JPG


 

有一些朋友其實很容易對道地傳統特色菜沒什麼興趣,尤其是歐美人士,

不管到哪裡都只想吃漢堡薯條義大利麵或披薩,願意嘗試的也常常吃一兩次就想再回去吃他們熟悉的東西。

反倒是來自亞洲文化的人們一般來說都比較願意嚐鮮,而我則是願意每一餐都吃當地才有的菜,

如果看到名字不知道是什麼的菜,更要點。

 

    傳統瓜地馬拉人家不僅自己手拍玉米餅再烙熟,燉菜也是用撿來的柴火慢慢燉煮的。

瓜地馬拉較於其他中美國家還保有十分傳統的生活,多數均為瑪雅後裔,女性全部都穿著傳統織布圖騰的衣衫,在家織布、料理;

男性則大半都穿普通衣服,出外工作。

IMG_7806.JPG

LUAH4658.JPG

 

許多部落還保有著他們傳同語言,部落被破壞的程度除了瓜京和安地瓜外,幾乎都還過著以第一產業為主的生活。

LBVE3457.JPG

 

 

有一次我參加了料理課,學做這道繁複的料理。光是捏玉米餅我們就對馬雅婦女的手藝甘拜下風,那麵團是怎麼轉都轉不平

把所有食材切完後一鍋炒香料、一鍋炒番茄,炒完洗一洗又要炒肉...兩三個小時才完成的料理,

讓人吃的幾乎喜極而泣,慢工出細活多麼得來不易的食物啊!

 

GOPR7196.JPG

 

GOPR7232.JPG

GOPR7242.JPG

 

 

    料理課很好玩,雖然我回家還是不會煮,不過最後吃到自己做的菜就是會很開心。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