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5795.JPG

 

這次要飛往的是一個十分神秘遙遠的國度,一個一輩子都沒想過會去的國家。

古巴。

 

 

IMG_E5858.JPG

 

 

一個聽起來像是故事的名詞,只會出現在小說裡的形容詞,像是,一種嚮往,或未知。

IMG_E5885.JPG

 

 

如今就要啟程,聽起來不可思議,直到買了機票的當下我還在懷疑幾天後就會身在古巴的可能性。有一些夢想是很久以前就寫在人生清單的,有些,則是意外降臨的,為了證明某種青春的可能性和不顧一切,為了一種逃離現實的渴望,為了一個很簡單卻一直堅信的約定,所以決定,去吧!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也不會做了。

古巴在哪裡? 共產國家耶! 真的有必要到這麼遠嗎? 要做很多功課嗎?

然後我說,之後我還要去墨西哥。

朋友的表情更擔憂了。

他們跟我說他們聽到的可怕故事,那時候我才了解有時候你做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決定不是因為勇敢,是因為無知,沒有刻板印象,所以你接受挑戰。當時我對古巴的印象就是,很好拍的街景,切格瓦拉,海明威,和葛林的 哈瓦那特派員。全部都是一種夢幻不實的印象。

好了,我跟他們說你們想像力太豐富,我不會被抓走,我會很安全,古巴甚至是中南美最安全的國家,墨西哥晚上不要出去就好了。

 

IMG_5491.JPG

 

所以我還是出發了。(有時候旅行成長的不只是你,而是你的家人,因為他們要比你更有勇氣,才能放心讓他們的孩子飛)

做完決定時是出發前兩個禮拜的事,趕緊辦簽證,墨西哥簽證非常難辦,一度絕望到不太想去了,但機票已經買了。

還好後來順利拿到簽證,3月22號的時候,就這樣什麼計畫都沒有的出發了。

 

飛了好一會兒,在加拿大轉了兩班機,不是普通的遠。

要去古巴的朋友,這個國家的簽證可以直接用買的喔,如果是從加拿大過去簽證直接含在機票李啦,在機上直接填寫表格就可以了,從其他國家入境的可以在機場裡買。

 

早上到了古巴的哈瓦那機場,在機場排隊的隊伍很長,後來才知道,不是只有機場,而是整個古巴,不管做什麼都要排很長的隊伍。因為當地人行政效率太慢了阿!

我想到動物方程式裡面的樹懶公務員,當他們在做事時,時間好像慢格播放,在古巴就是這樣。

沒有人催的了他們,能做的是只有慢慢的等。古巴人是願意等的,他們視為理所當然,時間他們很多。如果時間是金錢的話,他們應該都是百萬富翁。

 

從下飛機開始就開始感受到要放慢步調的潛規則,太陽照耀下的古巴散發出慵懶的氣息,台灣還沒盛夏,古巴就開始酷暑了

一個八天的旅程,風景如畫,探索到未知領域的文化,感受很多生命深層的東西。從日常食衣住行,發現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

我的文章可能不能作為旅遊的嚮導,只是一些,生命感觸。

 

其實不管去哪裡,要做的一大堆程序都很雷同,而會感受到什麼,在於你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旅行。

這次的旅行對我是大突破,因為我總是喜歡再前一天用網路看要去哪裡,到一個地方再查有哪個餐廳可以去,但在古巴都行不通,因為這裡的網路很不方便而且太慢了。所以在這裡,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這個,對網路的依賴性。

 

29790177_2110791818936910_1236680176211248838_n.jpg

 

在那之前,先從貨幣談起吧!

古巴貨幣分兩種,也是少數還留有兩種貨幣制的國家。
cuc(相當於一美元價值,等於25 cup )和  cup (moneda nacional 或 pesos),兩種貨幣長非常相像,價值差了25倍,不過旅客因為不熟悉常會拿錯或被騙。
建議用美元以外的幣值換,因為美元會加收10%手續費(抵制美國的情結嗎!?)  換錢時大多換cuc,而當你用cuc付錢,當地人可能會找你cup,這時你就可以用你的cup去付價值較小的東西。
很多商品或菜單會寫兩種貨幣的價錢,用cup付便宜很多,但如果你沒有cup你就必須負較貴的價錢,因此你也可以換少量的cup備用。比如我們當時在街上看到一個pizza寫了2cuc和15 cup兩個價錢,而實際上2 cuc等於50cup,用兩種幣值付帳價值相差三倍之多,但觀光客只有cuc的話就只能付cuc,沒有談價的空間。
不過,即使是付cuc還是相當便宜,所以觀光客根本不在乎。


古巴讓我想到柬埔寨,柬埔寨大部分東西都可以用美金付,他們也會找你當地錢幣,不過因為當地前幣幣值很小,一大疊才能每一樣東西,蠻傷腦筋的,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寧願拿美金,相反的,古巴沒有對幣制的歧視,付cuc或cup都沒問題。

古巴的經濟存在著很深的鴻溝,外地人的消費力遠大於當地人,所以當地幾乎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是賣給外地人的,古巴人不會買。在我們看來便宜的價格在當地人看來是天價,因為當地人一個月平均月薪才15cuc,因此大部分東西都有制定當地人的價格,包含博物館,公車等設施費用

但為何收到這樣相對巨大數目的當地人還是窮的什麼都買不起? 因為要交的稅太高了阿!

和計程車司機聊天時他跟我說比如當計程車司機一個月就要交1000cuc給政府,等於要賺1015cuc以上他們才能有平均值。又例如較具專業的職業如醫生,一個月頂多也才賺40cuc,雖然超出平均值很多,但還是少的可憐。
總之當地人無法到餐廳消費,買不起房子(15000-30000cuc)或車子(50000-80000cuc),也不用談出國玩了。雖然政府會定期發放糧票,咖啡,牛奶,雞蛋,在當地我們也看到賣雞蛋肉奶的店(如同中古世紀買賣一般的店鋪)兌換食物給當地人,甚至連冰淇淋也可以兌換,但古巴人買不起奢侈品,甚至連手機都只有一半的人口才有,更不用說網路了。

IMG_E5649.JPG

 

IMG_5966.JPG

 

 

 

本來以為所有東西當地人都可以以較低的價格買到,實際上如果當地人要去夜店或餐廳,依然要付和外地人一樣的價格。如果夜店入場費要5cuc,不等於他們三分之ㄧ的薪水嗎? 

以這樣的經濟狀況,一個人要翻身幾乎是不可能的。幸運的話一輩子注定做著一樣的工作,只求三餐溫飽,家庭內必定要雙薪收入否則無法負擔。生命中一大半時間都在工作打拼,沒有很多時間消磨找樂子。
讓我不禁問道,這樣不覺得日子很絕望嗎?

活著,卻不能追求夢想,不能有慾望。看觀光客吃好穿好,工作都為了別人享樂,世界這麼不公平。

IMG_E5785.JPG

 


但,我卻看到相反的心裡建設和價值觀。

當地人總是笑口常開,很有感染力的問候和搭訕(真的非常愛搭訕外國女子)。

常常做在門口發呆,每個家外面都有一個搖椅供發呆,和好友閑來無事就在聊天,看到彼此有困難一定守望相助。

不能有慾望的反面就是樂天知命,就是享受每一天。沒有網路的反面就是不依靠網路而活的好好的。

IMG_E5811.JPG

 

 

 


La vida es solo una vez. 生命只有一次(所以要把握當下,天知道你明天還會不會活著)
這是那個計程車司機跟我說,我覺得最貼近古巴人的一種精神。

這個共產政府沒有帶給人民富足的生活,但造就了一群享受生命的天才。

 

IMG_E5753.JPG

Continue with more about Cub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巴 古巴旅遊
    全站熱搜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