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藝術,拉丁美洲很多城市特別充滿藝術氣息。而首推辨識我待的第二個城鎮:墨西哥瓦哈卡(Oaxaxa)。​

如果你愛藝術,請一定要來這裡走走。

PNJO1424.JPG

IMG_3848.JPG

IMG_4110.JPG


這個城市之所以如此吸引我,並非只是適宜居住的天氣和美食而已(雖然也很重要)。這裏,是實實在在用藝術填滿的一個城市。從第一天到達就感受到滿滿的創作能量流竄在街頭巷尾之中。

那藝術感是動態的。從壁畫、外牆裝飾、十步一間的博物館、美術館、把公園當畫室的藝人、街上賣手工藝品的創作者...畫作的攤販之多,各種空間規劃的的藝術課程、表演、劇場,無時無刻在城市的某一角發生。​
 ​IMG_4868.JPG

 

 

 

 

 

 

 

 

 

 

 

 

 

 

 


而最特別的是這種藝術的氛圍是十分生活,並不把人排拒在外的。​

我歸納出的原因有幾個:

第一個是城市規模小,從最北走到最南、最東走到最西,頂多半小時可以走完的距離,這讓藝術凝聚、密度升高,增加了參與與加入其中的可能性

IMG_4873.JPG

 

第二,藝術創作對他們來說是攸關生活的,是吃飯的工具,他們畫油畫、做手作,然後把錢拿去買酒,過很自在的生活,創作對他們來說是生命的全部,也許也因為他們的選擇並不算太多

第三,墨西哥人是樂於分享、喜歡共襄盛舉的民族。比如他們有一種奇特的傳統,開辦畫展時的典禮通常會搭配飲食酒水以及表演,晚上大家看畫、小酌、敘舊,彷彿一場以藝術之名行聚會之實的狂歡派對。這種種種原因,讓藝術很自然地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和朋友玩噴畫

PRFO6756.JPG

IMG_7346.JPG

另一點我在事後想起來,是這個城市在對於藝術家最奢侈的給予,也就是提供免費的作畫課程,你可選擇從人體素描、創意激發到版畫製作,不同機構開放不同主題及媒材,你的創作之路幾乎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開始的。旅宿的幾個朋友正好是藝術圈的,他們忙著參加各中心的繪畫課,於是我也自然加入其中​

那天帶著炭筆鼓起勇氣參加了第一堂的「人體素描課」。課程一開始,老師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請大家自我介紹。一個女孩裸體站在中間,老師宣布練習的題目,圍坐的人就沙沙沙的畫了起來。探頭探腦的盯著前方的裸女,因為之前在西班牙有畫過人體素描,倒也不以為意,而這種課程竟也相當有架構,老師會運用不同的練習方式請大家畫作:比如15分鐘畫完,換一個筆法畫;或是今天只用兩個顏色畫圖;或是今天要用左手畫素描...等等。​

IMG_3875.JPG

 

另一堂課是創意藝術課。每一次的練習都很有趣:

比如有一次老師要我們把圖畫紙分成8格,每一個人拿一本畫家的作品集臨摹在第一格,10分鐘後把你畫的交給下一個人臨摹同一個作品,輪完8次之後你會看到8個人怎麼不同的詮釋同一張畫,竟然大家看到同樣一幅畫但注意到的細節、呈現的方式完全不一樣。

IMG_9083.JPG

 

印象深刻的是那一次大家看到我畫的那一格,很快就猜出來:「你畫得好像你畫的。」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如此這般透過不同的繪畫練習,會發現每個都都很會畫畫,沒有「不會畫畫」這種事,只是有沒有常常練習的差別而已。

 

IMG_9084.JPG

 

 

 

 

⇩雜誌拼貼的版畫創作

IMG_3748.JPG

IMG_3750.JPG

 

⇩用一種顏色畫圖。

IMG_4629.JPG
 

創意老師很得意我們的成果,希望將我們的作品做成書籍。雖然都是習作,但感覺相當特別!

 

IMG_0607.JPG

IMG_9081.JPG

 

,當時我們的確在城市做了小小的快閃展示

把畫作貼的街道到處都是(然後下雨時全部淋濕),回到台灣,還看到朋友po文說我們的作品被展出來了啊(根本不記得那些畫作了)!

IMG_3798.JPG

 

⇩課堂中的一些拼貼練習

IMG_3834.JPG

IMG_3846.JPG

 ​
這當中一半以上是真正的畫家,技法一眼就可看出,但若因為感到自己是冒牌畫家到可不必,沒有人在意你來自何處、技法好壞與否,因為沒有人可以定義什麼是好的作品。畫作擺出來,老師點評他覺得很特別的作品,很多並非那些有著高超技法的作品,因為非專業畫家的畫裡,常常有除了技法之外珍貴的東西。​

 

 


 
-​
 ​
課堂之外,朋友私約的創作活動更是有趣。​
比如在某人家裡畫畫,一邊畫圖一邊聽拉丁音樂一邊喝酒,累了就跳個舞、跳完再繼續畫。畫作在酒精等的催產之下,本質就已經跳脫一般正常的範疇,也難怪能夠有出其不意的作品產出。​

RRIZ6138.JPG

PFPG3376.JPG


 ​
或是跟一群畫家室友共同拼貼、創作。我們幾乎每次都是這樣開始,咖啡一定要夠,然後菸。法國室友根本把藝術沙龍搬到我們家,我們有時候光是聊天,也聊出一大坨的藝術。​
 

IMG_7193.JPG

 

我們甚至實驗艾未未的行為藝術。在人臉上寫滿字,直到完全寫不下一個字為止,可以寫下多少字?

S__15015938.jpg

 

 


與其說學到的是術技法和媒材運用等專業知識,不如說是跟藝術家朋友在一起創造作品時的時光帶給我無可取代的回憶。透過藝術我們之間對話的更深了,關於國家、心理狀態、看待事物的眼光,全都在畫作中表露無遺。對於我的畫作朋友總是又驚又喜,也許我東方文化的教育帶給我潛移默化的影響不知不覺在畫中呈現出來。​
 ​
如果有機會,到不同國家和當地藝術家一起畫畫,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S__15015940.jpg

 

 

⇩其他版畫作品

IMG_4757.JPG

IMG_4941.JPG

 

⇩Litografía

看得出我畫什麼嗎?

IRHK2739.JPG

 

 

瓦哈卡把所有人都化作了藝術家。

我和朋友在瓦哈卡辦了畫展,之後再繼續跟大家分享!

IMG_4568.JPG

LBIW6379.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y 麥茶Maite  的頭像
    Soy 麥茶Maite

    人生,至少要去拉美一次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