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00_Fotor.jpg

 

 

話說瓜地馬拉之後到底為什麼再也沒有發文了呢?原因很多,大概也都是藉口。

(旅行的時候真的好忙,忙著認識新的地方忙著和人們講話...後來因為電腦一直擱置在哥斯大黎加所以直接放棄發文啦!)

 

 

不過旅程的確是一直持續到十幾個月後,真的很驚人。

當初真的沒想過會旅行這麼久,到達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命很某種程度的讓我繞了一大圈,最後竟然回到了我踏上拉美的第一塊領土(跟哥倫布踏上的第一片拉美領土是同一個地方啊!雖然我沒有要征服它們)

沒錯,就是古巴

這個啟發我流浪擁懷的聖地

 

這是我在兩年前的發文

IMG_0870.png

 

 

 

這段旅程,以兩年前的古巴開啟了我流浪的因子,也在最後以此作為17個月流浪的結尾

生命的巧合也不僅讓人起了雞皮疙瘩

 

中途實在發生太多奇妙的事情,等待回到台灣的我慢慢將它補齊。

 

不久前(兩年前的三月)發了幾篇關於古巴的文章:
古巴X沒錢也要去古巴

那是和大學同學去的「畢業旅行」的其中一個神秘夢幻的國度。

那充滿美國老爺車「快樂」古巴人的地方。

IMG_1839.jpg

 

 

印象中,古巴一點也沒有褪色,路上馳來飛去的老爺車依舊飛馳;

在繞了拉美一年多後來回到最初踏上的拉美領土有了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感受

 

這次,古巴會帶給我什麼樣的體驗和領悟呢?

IMG_1860.JPG

 

想當初還是個毛小孩,看到什麼都十分新奇興奮。

一樣新奇的眼光看待一樣的景色,無意間發現兩年內的價值觀已大有不同,以不一樣的方式旅行,以不一樣的角度看待事物。

IMG_1724.JPG

 

兩年前來到古巴我不知道古巴有菜市場、不知道古巴真實的物價,不知道古巴有火車、不知道有快樂和不快樂的古巴人、不知道有有錢跟沒錢的古巴人、不知道觀光客看到的和當地人生活的是兩個世界。

 

這次的我像在拼一片古巴的拼圖,我一一找著失落的下一片拼圖,越拼越完整,越來越了解古巴。

IMG_1828.jpg

 

 

在古巴怎麼省錢?常聽旅人和網友們說古巴不便宜,幾乎都以美金計價。

吃的5美起跳,住的所謂casa particular大約15~30美,交通搭個計程車也都要10美以上,另外隨便買個網路卡,去酒吧喝個小酒,看似好像真的不便宜啊!

 

可以理解這種心態,當你看到當地人如何的生活品質,老舊街區和無所事事的人們坐在門口,幾乎去不起餐廳的古巴生活,一個月才賺20真的有辦法生活?

    你想,這種地方就愛坑觀光客的錢啊!

    你窮我多給一點不會少一塊肉,被坑也心甘情願啊!

    其實,要省還是有辦法的。

   

    當度假光觀客當然可以不用在意這些資訊。

    省錢是一回事,體驗真實古巴可能更是我所追求的。

    省錢是附帶的,因為省錢意味著更貼近當地人生活的本質,是我在旅途上一直尋求的真實體驗。

IMG_2054.jpg

 

 

古巴吃的怎麼省?

    到觀光區晃晃,靠近plaza vieja和舊城區中心的餐廳賣的總是pizza義大利麵和三明治類,亦有幾家做的是古巴當地料理。

所謂古巴料理不外乎:黑豆飯(arroz moro/moros y cristianos/congrí)搭配主菜肉類,最經典的為ropa vieja(類似燉牛肉絲)、pollo a la pina(鳳梨雞),其他則為普通的cerdo /carne asado(烤豬肉或牛肉)、pescado grille(煎魚)、pollo frito(炸雞)等,加上沙拉(可憐的幾片黃瓜或菜葉),炸蕃薯片或炸香蕉。

IMG_1658.jpg

 

 

聽起來蠻豐盛的,一開始吃蠻新鮮的,不過朋友總是抱怨沒有蔬菜啊(素食者根本很難生存)。這類料理一盤大約五美金起跳,在好一點的酒吧餐廳則要到1020美不等,對背包客來說也不是天天可以吃的食物。

   

 

    這時的你有兩個選擇

    第一,到市集買菜去。

    來到古巴的觀光客可能很少有到當地市集買菜的經驗。其實,市集沒有躲起來,它就在你的身邊

   它們混雜在一般住屋和餐廳附近,在地圖上不會顯示。有的有一個大門,走進去有十幾二十個攤位;有的是一棟老屋,裡面也是各個不同的攤位。

IMG_1818.jpg

 

這種水果蔬菜販的聚集地很多都是以往的政治集會所吧!歷史意味令人著迷。

IMG_1810.jpg

 

 

也可以買到新鮮的肉品

IMG_1826.jpg

IMG_1842.jpg

 

你會很驚訝原來菜價這麼便宜!(雖然還是有可能被敲詐)

 

這家是我第一個買菜的小販。

我拿了三個番茄問他多少,他比了個四的手勢

4cuc 也就是12,天啊你以為我觀光客好騙欺人太甚

我就跟他說不買了

 

結果我旁邊的大媽跟我說是4 cup(不到台幣五元)(1 cuc = 25 cup=1 usd) 2020.1

第一次領會到買菜多便宜!趕快又買了其他蔬果,一大堆下來還不到台幣30元,太划算,根本不用殺價。

 

IMG_0528.jpg

 

 

話說回來,真的要懂的分辨cuccup(詳見:古巴X古巴人 貨幣 享受生命的天才

IMG_1841.jpg

 

 

總是很喜歡在市集晃蕩,除了東西真的很便宜外,可以看到最真實的當地生活面貌。

十分的迷人。

IMG_1886.jpg

 

 

IMG_1843.jpg

 

 

單賣一種蔬菜也不奇怪。

IMG_0567.jpg

 

 

這些當地人常吃的蔬果相當有限,總是差不多的選擇。

價格為一磅 libra(lb),單位為cup,也就是一磅都低於台幣10元

哇!買這個回家煮可以吃到很多蔬菜又超級便宜!

IMG_1885.jpg

 

 

也有這種在家賣東西的小販。(譯文:沒穿衣服或抽煙者勿入、不要帶狗入內、不要用拔香蕉)規矩很多捏XD

IMG_1876.jpg

 

和我在古巴旅行的朋友以前一直走奢華路線,成天抱怨古巴吃不到蔬菜一直吃澱粉得要命。(她胖了兩公斤)

很多吃素的人來古巴就只好開始吃魚,全素的人也只好妥協吃起司

 

聽到觀光客最多抱怨的也總是食物不好吃。(我不覺得不好吃啊)

自己煮如何?旅行在外要吃得營養就要自己買自己煮啊!

 

不過要找到可以煮飯的家或hostal就是了!

IMG_1845.jpg

 

 

 

喔!第二個選擇是什麼?

那就是

當地小飯館吃東西去!

 

小飯館藏身在街道內,外表平凡無奇,裡面充滿古巴人,通常不是觀光客會想去的地方。

主要可能還是因為語言隔閡吧(所以會講西文真的有很大的優勢)

IMG_1662.jpg

IMG_2352.jpg

這種小店有的只賣三明治跟飲料,有的可以吃到超道地菜色,而且份量很大,價格只要30~90元台幣!!!

IMG_1659.jpg

 

pizza 跟義大利麵真的不用太期待,就是吃粗飽的,完全沒有品質可言,義大利麵的醬還是番茄醬... 

pizza 10~20 cup

pasta 15 cup

都台幣不到30元,因為真的很好奇會拿到什麼樣的義大利麵所以就點了,點一次就夠了XD

 

 

推薦兩家在舊城區一定要去!(請說有個台灣女孩推薦XD)

 

El CubanitoDoña Alicia

 

古巴菜像 ropa vieja , lomo ahumado, 味道都很有水準,菜色豐富,45~50 cup

IMG_1967.jpg

 

喜歡炸的話pescado monte oro, gordon bleu好吃到做夢都會笑。

IMG_1874.jpg

 

 

喜歡海鮮的朋友 pescado enchilado, pescado grille, camaron enchilado

 

你看那盤豆子跟飯根本是兩三餐的量!

IMG_1968.jpg

 

我朋友吃到快喜極而泣,定下了了我們以後每天造訪此兩間餐廳的命運。

 

我很喜歡el cubanito的chicharo (搭配主餐附的主食)

yuca也很好吃!

 

 

 

IMG_2351.jpg

 

 

要外帶的話請自備餐具,真的要說古巴可能因為物資缺乏不太提供丟棄式餐具,這點值得我們學習!

IMG_1946.jpg

 

不管選什麼煮菜都好吃到令人流淚。(跟在古巴其他餐廳比起來)

 

IMG_1870.jpg

 

 

這冰淇淋5cup 不要有了遺珠之憾。

 

IMG_1664.jpg

 

朋友的最愛Natilla(不知為何物口感像巧克力牛奶奶酪的甜點)10 cup

IMG_1872.jpg

 

 

另外一家小餐館隨便點了三樣(看價格以為很小份)

結果端出三份美道都像一餐的份量(這餐是中國料理餐XD)

batido只要10 cup

IMG_0711.jpg

 

 

 

 

 

 

價格間的天壤之別真的會讓人大吃一驚。

 

 

價格比較並不是不是貪小便宜的心態,而是為了吃到實在的道地美食,剛好它們又很便宜。

 

 

下篇教你搭不到台幣30元火車6小時外的地方旅行囉!

 

 

 

Sé más cubanos que los cubanos.

Be more Cuban than Cubans.

 

 

¡Asere que bola!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