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美都市系列來到了巴拿馬,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巴拿馬的巴拿馬市為其首都,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IMG_8802.jpg

IMG_8102.jpg

338EA36E-0DEF-4663-B830-B54A5A28D8F7.jpg

 

巴拿馬市 Ciudad de Panamá

(中美好多國家的首都都直接把國家名拿來用,例如台灣的首都可以叫台灣市)

8D30E78A-3AFB-4627-BFA9-ECA650A8B246.jpg

 

其實來巴拿馬市不是原先計劃,當時在Bocal del Toro(靠近哥斯大黎加的度假小島)的我突然想到我有一個巴拿馬朋友!

我們在台灣時候認識,當時女孩在北醫念碩士,突然想起她之後打算聯絡兩年沒聯絡的line (人家在台灣生活當然有line)

她正好就在巴拿馬市。

那何不來一趟巴拿馬市之旅呢?

 

細長狹窄的國土正中心就是巴拿馬市所在之處,接壤著中美與南美的橋樑,橫亙著兩大西洋,位於半個地球的十字路口...

處在巴拿馬市

若不注意,就會迷失在那個交通繁忙的街口。

被都市巨獸吞食。

 

在巴拿馬會遇到膚色、種族完全不同的人分散在城市與鄉間,我曾問過不同的兩個朋友「巴拿馬」典型的樣子到底是什麼樣?

兩人自豪的說巴拿馬沒有典型「巴拿馬」的樣子,有黑人、白人、原住民、拉丁裔,也有不少亞洲人。

這裡就是民族大熔爐,每個民族相處並且相安無事的組合成這個國家。

都市由最先進的國家進駐,而鄉村和叢林則是最草根的在地人打造。

亞洲人在這裏握有超市商店命脈;原住民和黑人移民製作擅長的手工藝及漁獵農耕;歐洲或美國後代在經營民宿、餐廳、在鄉間種植咖啡、可可和其他作物或在城市勤奮打拼。

所有人不認為自己來自不同的地方,他們隨留著各大洲的血液,卻自然而然的定義自己為「巴拿馬人」。

IMG_8457.jpg

 

 

真正的巴拿馬市繁榮的難以想像!讓人聯想起紐約這種大城。

IMG_8027.jpg

 

巴拿馬市是中美洲除了莫一哥之外唯一有捷運的城市。

一條線讓我想到高雄捷運。

IMG_8305.jpg

 

 

以下是我認為很能看到「巴拿馬市」特色的地方,讓我們從這裡認識這個城市吧:

-Ciudad 

-Miraflores (巴拿馬運河) 

-舊城區 Casco Viejo  

-Museo de Panama Viejo (Convento de Santo Domingo)

-Cinta Costera

-Trump International Tower

-Reserva Cerro Angon

-Parque Natural Metropolitano de Panamá

-Gamboa

-Albrook Mall

 

 

-

 

巴拿馬都市

身為國際大城,不意外的找得到各國美食,身在巴拿馬感覺和一個國際大城無異,開著車子到處跑,高樓大廈如黑色具爪幾乎遮住了天空。

因位於赤道附近,氣候炎熱和台灣相似,但略微乾燥。

朋友開車帶我逛了魚市場、海埔新生地(我猜的)的Cinta Costera,到處兜風。在車上看到的巴拿馬和一般都市無異,

我總覺得散步是更能靠近一個城市的方法。

IMG_8473.jpg

IMG_8367.jpg

 

因為車子走的地方都是馬路,而只有散步你才能走進那個地方的生活。

IMG_8471.jpg

 

Mercado De Marisco Cinta Costera 魚市場

IMG_8093.jpg

接壤中美與南美的巴拿馬濱海面積廣大,海產資源左手取來是太平洋,右手則是加勒比海和整個大西洋,魚市場豐沛的魚種可想而知。

一進到市場裡人聲鼎沸,所有人都要搜刮他們的顧客,全都搬出他們可以招待的各種小菜和優惠出來。

IMG_8133.jpg

 

 

Ceviche就是一道很經典的小菜。

用鹽醃製生魚,搭配著檸檬、洋蔥與香菜的冰涼海鮮小菜,其實是每家餐廳都供應的「招待」菜呢!

搭配蘇打餅很不錯!

IMG_8461.jpg

 

來到這裡不妨來到plato de pescado吧!

旁邊一排是炸香蕉,這種香蕉是澱粉的口感。一整盤都是炸的感覺很簡單,但吃完一整隻魚還是蠻飽的。

IMG_8091.jpg

 

龍蝦在這裡很常見,而且跟一般蝦子價格一樣!是不是要來點一下!

我記得有一次在海邊遇見非裔漁夫,他說他們都常常去海裡抓龍蝦吃,感覺怎麼這麼容易?

IMG_7853.jpg

 

-

 

巴拿馬運河 Miraflores

若不是當地人帶路,還真不知道要在哪裡看巴拿馬運河!(要看到船隻從大西洋駛進太平洋的奇觀,是多壯闊的一刻!)

查詢「運河博物館」的話,很難找到這裡,因為這裡有另一個名字叫Miraflores,大部分要特意尋找Tour或遊覽車前往。

朋友有一天問我:嘿~Maite,想去看巴拿馬運河嗎?

Maite:當然啊,真的可以看到船經過嗎?

友:當然啊,去那裡就是要看那個。多少人來這裡就是要看運河。

 

IMG_7856.jpg

 

 

巴拿馬的城鄉發展隻巨大,來自於在這個運河中塞滿了太多的經濟能量,讓這個小國家一瞬間成為經濟暴發戶,

當他們意識到自己握有的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少數幾個地理優勢

面對一股來勢洶洶的美帝、歐洲與當地生活爭奪,他們很把自己的國家性命交給了未來世紀的霸權

展開了全新的巴拿馬命運。

 

我原本以為運河就是河道,讓船隻過去。而為何能列入世界七大人類工程之一的名單裡?

於來運河工序工程之繁複,動運到七個水閘,必需平衡太平洋和大西洋水平線的差異,透過一道道水閘注水、放水等作用讓船一節一節推進到所要的高度。

IMG_7860.jpg

 

這個世紀工程之巨大,除非具有頂尖科技人才及雄厚的財力後盾,(還有世局平和),這讓法國在18世紀才剛啟動就被迫罷工,1904年由美國接手。美國在這方面則展現出當時無人匹敵的經濟和工程實力,用不到10年的時間完成巴拿馬運河,向世界證明了轉動世界能量非他莫屬。

IMG_7861.jpg

 

巴拿馬的興起與運河(Canal del Panamá)密不可分,記得地理課本裡面的「巴拿馬地峽」,沒錯,這裡有著全美洲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最靠近的距離。(最短處只有152公尺)

你在我對面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的距離。

 

相信對大船著迷的男孩非常多,(小學時有個男同學每天都在畫非常精細的大船)

來到這裡,想像中的大船以幾公里的距離從遠入口進閘門!而大海上停泊的每一隻船都在等待排隊進入,堪稱世界最貴的停車場

停泊在隊伍裡每天都在燒錢,一天動輒幾百萬美金。

當然過路費也是世界最貴之一,(雖然不想稱他們是流氓,但某種程度就是這樣),巴拿馬運河如此過著不愁吃穿、坐享其成的生活。(當然維護費也很貴啦)

 

這隻顯然是挪威的船隻!

IMG_7920.jpg

IMG_7903.jpg

 

此時容我拿出國旗留個紀念。

IMG_7971.jpg

 

巨大船隻緩緩駛入這只能剛好塞入的運河,拼老命也要平安過關。

IMG_7872.jpg

 

再慢慢駛入的過程中,想起整個城市的興衰均繫於此處,隨便一個差錯可能都會釀造出巨大損失,你就彷彿能悟出細節藏在魔鬼裡的道理。

在這一刻萬事不得馬乎。

8B2BA01C-B33E-4F7E-B56F-6F9523EC8A9C.jpg

 

每一支船入港都需要經過非常多精密的程序,巴拿馬運河就這樣完成日復一日的迎接承載千萬經濟價值的貨物的任務。

IMG_7938.jpg

IMG_7976.jpg

 

海上類似巡邏隊的船隻,維持整個運河的經濟生態。

IMG_8362.jpg

 

-

Cinta Costera

巴拿馬的夜晚很適合賞夜景!Cinta Costera是靠近城市的海上區域,可以從這裡遙望巴拿馬都市。

P9294676.jpg

 

一邊賞夜景的時候,來頓美味的當地海鮮大餐吧!

IMG_8086.jpg

 

晚上的世界,除了城市生活,也是其他生命開始的時刻。

IMG_8116.jpg

IMG_8084.jpg

 

 

 

-

 

舊城區  Casco Antiguo

舊城區是有別於水泥都是充滿殖民色彩的一區。此曲為刻意修建整理過後的歷史建築,和一些中南美小城鎮一樣的低矮建築。

據說這裡以往治安很差,遊客不敢逗留。經過整頓後變成巴拿馬最有文化和人氣的一區,可以很自在的散步,感受巴拿馬熱烘烘的熱帶氣息與在地特色風貌。

此區也有很多供遊客休憩的旅宿和餐館、異國料理、博物館,也有相館可以穿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留下紀念。

IMG_8618.jpg

IMG_8379.jpg

 

靠近河邊的橋下很多有很多Kuna人賣的手工藝品,Kuna是巴拿馬七個種族第二大族群,俯拾即是的手工藝品以Kuna和Ngöbe-Buglé兩大族群為主。

巴拿馬市是Kuna主要活動範圍之一,很多在日常生活中仍著傳統服飾,可以見到他們在城市中穿梭及兜售。

 

IMG_8132.jpg

 

這類的tejido(織布)叫做la mola。La mola 風格彩色的線條每一條都是一針一線縫上去的,圖案主要以動物和神獸為主。

IMG_8127.jpg

IMG_8130.jpg

 

至於有一群不是原住民的服飾風格,就是所謂「巴拿馬」傳統服飾。

IMG_8402.jpg

IMG_8405.jpg

 

生日那天和朋友去吃飯,餐廳裡剛好上演巴拿馬傳統表演。

男孩帶著「巴拿馬帽」,女孩則穿上慶典風格濃厚的彩色織布澎澎裙,跳著一首首活潑有趣的傳統舞蹈。

IMG_8661.jpg

 

看著他們舞蹈的當下會讓人忘了現實的煩擾,生命就像一場場慶典,努力上演好每一場表演,不管台下有多少的掌聲。

IMG_8672.jpg

 

IMG_8683.jpg

 

舊城區和都市正巧形成一個明顯的對比。

在這一頭是歷史,是過去。而另一頭是崛起、發展與不可知的未來。

隔一條河,兩者彷彿時間跨不去的鴻溝。

IMG_8128.jpg

IMG_8122.jpg

 

 

舊城區特別適合散步,街道和都市走起來很不一樣,有漫步在歐洲的閒逸,帶著滿滿原住民色彩鮮明的彩色圖騰色彩,

讓每一個映入眼簾的轉角都充滿驚奇與探索的樂趣。

舊城區也有很多書店和

IMG_8478.jpg

 

IMG_8764.jpg

 

此區我吃了一家特別好吃的異國料理,菜名字取的充滿創意~

這家店叫Lo Que Hay(那裡有的)

被吸引的原因是這裡的菜色都是當地食材和亞洲菜料理的融合!

光看菜單就讓人心動不已。

IMG_8771.jpg

 

這道竟然是生魚片料理,鋪在底下的是脆脆類似餛飩皮的東西。

真的很好吃噎!

IMG_8774.jpg

 

炸Yuca搭配肉醬的湯麵,讓我想到日本料理!

好像只要加了那麼一點味道、換了擺盤、多了那一點特殊的食材,就能讓人聯想到另一個國家的菜色。

IMG_8775.jpg

 

類似煎餅的好像是炸米餅。

你一定很驚訝為什麼我記得這些東西,好像關於食物的事我都記得比較清楚!

IMG_8476.jpg

 

這幾日跟珍珠奶茶特別有緣。老實說「珍珠奶茶」很多人以為大都市都會有,但真要找也沒那麼容易。

打著亞洲飲料店的招牌,雖然招牌有珍奶,但其實根本沒進珍珠,也有吃到奇怪的彩色晶球的東西

跟台灣的還是差很多。

IMG_8736.jpg

 

 

 

 

於是在這裡吃到的時候還是特別感動。

當然那是對一個已經在外一年的流浪人來說XD

而且連這種四不像掛包也讓人對巴拿馬市再度另眼相看,這裡根本是媲美美國都市等級的大城!

(話說巴拿馬市是唯一用美元的拉丁美洲國家,物價著實不低)

IMG_8390.jpg

 

 

這段期間叨擾朋友的同時,參加了「亞洲節」,我們都很好奇到底亞洲節會吃到什麼亞洲料理。

當然我又很奢侈的再點了不知道何時能再找到的珍珠奶茶。

IMG_8824.jpg

我想跟巴拿馬種族多元有很大的關係,他們能過做出很道地的各國菜色,因為很多當地人就在這裡生活。

IMG_8832.jpg

 

越南菜!

IMG_8825.jpg

IMG_8840.jpg

 

 

曾經,我們在台灣認識,現在,我們在巴拿馬重新相遇。

IMG_8850.jpg

 

 

舊巴拿馬 Panamá Viejo

IMG_8257.jpg

 

我一開始覺得很困惑,為什麼一個都市有這麼多「舊城」呢?

原來Panamá Viejo(舊巴拿馬) 比舊城區Casco Antiguo更早上幾百年。

等等,巴拿馬歷史不是也才幾百年嗎?

 

時間倒回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個說法總是很有爭議性),其實哥倫布本人沒有親自踏上這片土地,巴拿馬的地位也一直沒有受到重視。(跟台灣當初一樣...)

舊巴拿馬成把於1519年建造,經過多年地震和政治摧殘,如今只剩下斷垣殘壁的城堡遺址,然而這個城堡的留存代表的是太平洋海岸最古老的歐洲建築的見證

這個城堡不只是西班牙建築,因為不斷重新修復,裡面可以看到法國及美國的建築風格和修復痕跡。此區域被保留至今的除了城堡本身,還有宏偉的教堂建築和當時的道路痕跡。

 

17世紀之後這個區域遭到遺棄,政治中心一到7.5公里之外的Casco Antigo(舊城區),也因此竟意外的被完好的保存下來。

IMG_8225.jpg

 

現今的舊巴拿馬為歷史博物館最佳的活歷史展區,裡面的遊客少之又少,因此你可以悠悠哉哉享受一個人與巴拿馬城的約會。

這裡有著不同於都會的市儈、有別於舊城區的豐富多彩,幾公里之外突然安靜的空間,這裡存在的是歷史的氣味,一個時空留下的煙塵。

你踩過的每一個石頭、建造起房屋的磚頭、每一個房間、每一個看板的句子,都承載著歲月和歷史的刻痕。

IMG_8241.jpg

IMG_8245.jpg

IMG_8252.jpg

 

 

-

Reserva Cerro Angon

從哪裡看巴拿馬市最完整呢?除了高樓之外,何不來一趟小山丘健行?Cerro Angon的巴拿馬和象山看101一樣,一覽無遺。

只要離開市區一點馬上能觀察到很多動植物,雖然在極度繁榮的都市裡,還是能發現有綠樹的地方就有著熱帶地區無限的生命。

在這裡就可以找到Tucán這種鳥喔!

IMG_8418.jpg

IMG_8452.jpg

IMG_8449.jpg

 

 

一邊爬山,順道買路過的玉米粽tamal,真的有種粽子的感覺。

IMG_8413.jpg

IMG_8414.jpg

 

 

這天大概是參加hiking tour之類的,沿途下來順便去吃了一家當地人秘密ceviche小攤子。(當地人帶路的好處是你可以品嘗到當地的味道之外,價格通常很實際,就像我們通常會帶外國人去吃我們最愛的小籠包或滷肉飯,而不會帶到貴死人而不見得多美味的連鎖店)

 

這種地方沒有當地人帶路會很輕易的路過,小小的攤販連名字都沒有,只寫著ceviche cocteles。coctel是雞尾酒,把ceviche放進雞尾酒杯吃起來有夏日的消暑的質感,後來就變成這種菜的經典形式。

雖然我不是ceviche的愛好者,但對於「好的」ceviche的定義我充滿好奇,這裡的ceviche可以自由選擇要pescado(魚、有兩種魚的選擇)、pulpo(章魚)、marisco(海纖)或camarón(蝦)的...

對當地人來說魚和海鮮不一樣,海鮮是專指魚之外的海裡生物,貝類居多。

一杯價格比觀光區的便宜一半以上,而且滿滿餡料每一口都是海鮮!

 

巴拿馬國際化的程度,連這種小攤子都提供刷卡,這就是巴拿馬市。

IMG_8462.jpg

 

-

 

Parque Natural Metropolitano de Panamá 巴拿馬都會公園

IMG_8102.jpg

這張圖是我對巴拿馬的總結,在叢林中興起的都市,融合到成為一幅畫的程度,讓你幾乎不疑有他。

綠地把都市框住了,但誰知道是否哪一天城市會反撲,又或許,巴拿馬人總有自己心中的一片綠地,所以不怕城市將他們完全吞沒。

 

都市公園是一個小型山丘,和大安森林公園很不一樣,裡面是「整座森林」的樣貌。

在這個公園到處都很容易找到動物的蹤跡,可以來一趟徹底的「發現之旅」。

IMG_7994.jpg

 

可以在享受到完全隔世的雨林感。步道均不長,一兩個小時內可以走完。

途中遇到傾盆到雨,真正的「雨林」感受。還遇到奇妙的小動物,我一輩子見到唯一一次這一隻穿著鋼盔的小東西就在這裡。

IMG_8103.jpg

IMG_8105.jpg

IMG_8426.jpg

你有看到「牠」嗎?

猜猜他叫什麼?

IMG_8009.jpg

 

犰狳

我只在童話書裡看過長相變形的犰狳。

西文名字Armadillo是Arma的變形,帶著鋼盔防護的意思,可見牠的盔甲可不是蓋的。

IMG_8015.jpg

 

 

 

插曲

溜到川普大下的無邊際泳池會怎樣?

和一個德國朋友聊天,無意間知道川普大下的「無邊際泳池」。上網查了一下,有人分享可以溜到裡面免費游泳。

哇!也太棒了吧!還可以俯瞰整個巴拿馬與海的畫面。

IMG_8702.jpg

 

隔天朋友帶我繞城,我提議可不可以帶我去川普大廈(沒錯就是那個川普,不過後來它改名了)

「你去那裡做什麼?」

「想去裡面游泳,裡面有一個無邊際泳池噎」

「從來不知道,你確定可以進去嗎?」

「看網路是可以啊,就去看看吧!」

 

朋友半信半疑的把我放在一區有點嚇人的摩天大樓辦公區。

「就是這裡了。」朋友半信半疑的說。

 

既然都來了,死皮賴臉也要上去。

於是我莫名其妙的搭了直達13樓的電梯,莫名其妙發現要識別證才能啟動,莫名其妙的遇到人讓我到了13樓。

「13樓有什麼呢?」對方莫名其妙地低估道。

 

我後來才知道川普大樓是給商務人士住宿的飯店,而我就那樣闖進了別人的飯店....

 

IMG_8813.jpg

 

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但一路上都沒人對我的存在多加聞問,我也就順理成章換了泳衣進到了游泳池。

飯店人員給了我一條毛巾,還給了菜單。「要喝什麼跟我們說!」

 

「我看一下喔!」拿著菜單暗暗覺得該不會要點東西才能用泳池吧!

也是無所謂,之後再點就好了,還是先游個泳說不定就餓了。

 

少數零星的幾個人在曬太陽,我就真的進到了「無邊際泳池」享受了一段安靜的「城市賞析之旅」。

IMG_8797.jpg

 

壞就壞在接下來。

「是不是要點東西」的心情一直盤踞不下,自認為臉皮不算非常薄(畢竟臉皮也不能拿來吃),但可能是亞洲教育太根深蒂固,感覺吃人一勺就要還人一斗。

索性起身再去看菜單,是不到貴到離譜的價格,肚子也餓了,我走向服務人員開口。

「請問一下我可以點這個嗎?」

「好的沒問題。」服務人員頓了頓。「請問你的房號是?」

「房號?」我這才恍然大悟,覺得自己被自己的誠實重重打了一拳。雖然本來想亂編數字,但我連房號怎麼組成都不知道。

「我沒有房號...先生。我不是這裡的房號。」我覺得我簡直一點都不會騙人。然後又加了一句:「這裡不能給外人用嗎?」

 

今天玩完了,我只想找個地洞,然後想到最慘的就是付入場費用。

先在想起來很好笑。我把毛巾還給他們,他們還很有風度的接過來,一定想不透為什麼一個奇怪的亞洲女生會出現在這裡。

這裡並不是觀光景點啊!

但最後我還是覺得我自己贏了,至少我有進去,還享受到無邊無際的巴拿馬美景。

而且意識到:「只要想做,沒什麼可以阻撓我的」

 

我在巴拿馬做了很多諸如此類莫名其妙的事情,有時候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

 

 

This is the Place。

一個因為朋友而撞見的城市,我就在這裡。

IMG_8033.jpg

 

能在世界的彼端接受和照顧幾面之緣的朋友,是作為旅人最大的幸運。

 

 

 

IMG_8280.jpg

 

我從Albrook車站到了真正進入巴拿馬市,如果你從混亂交通的巴拿馬市就定義了這個城市真真的是太可惜了。

IMG_8307.jpg

 

在經歷了不同中美國家的旅行經驗之後,巴拿馬的國際化不禁讓人大吃一驚,才發現好久沒看到一間subway、肯得基和漢堡王。

更沒想到美國的影響太深入這個地方以至於美金成為這裡的幣值之一。(巴拿馬貨必只有銅板)。

IMG_8311.jpg

 

雖然還有很多故事但就用這隻在近郊Gamboa看到的可愛小猴子做為結尾吧!

關於巴拿馬美食肯定要再出一集了!

IMG_8325.jpg

IMG_8346.jpg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