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312395_416878570459502_8157153892576794812_n.jpg

IMG_3053.jpg

 

第一次公開旅程種種、血淚史,寫到我都要泫然欲泣了(拭淚)

 

 

 

 

 

 

 

真的有太多東西可以聊了,這次我決定從行李開始講起。

整理行李對我來說曾經是很困擾的事情。不過每次要出門旅行總是必經這個過程,久而久之也有些心得。

IMG_0514 3.jpg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個很有條理的人,甚至用丟三落四形容也不為過。

我每次和人說到我自己跑去中南美旅遊,別人都瞪大了眼睛看,我好像他們看到的是一個說不定是想像的人(本人可能早就在旅途中被綁架了...)

 

 

 

究竟這樣的我到底怎麼在中南美生存的,怎麼沒被偷被搶也沒有讓人期待的克服危機的故事?

 

 

行前準備

旅行對有一些人來很難的原因不外乎「放不下」和「不可預料的事情」太多,我也是個很多東西放不下的人,不過卻沒有因此而阻礙了我的旅行。

當然我以前也是那種在旅行前會查很多資料、想很多的人,不過當旅行的時間越長,發現可以放下的東西變多了

也不再這麼執著於一定要先了解一個地方的狀況,有時候甚至連要去的地方都是當下決定的。

爬文也許可以讓你稍微部會手忙腳亂,東西都準備好,不過也要適可而止,有時候網友的體驗不是平常人的體驗,參考一下就好了

 

如果你是第一次去拉丁美洲,請準備勇氣。還有請準備向你父母交代的說詞

「阿母,我要去墨西哥了」

「什麼墨西哥,這麼多地方不去,去那個危險的地方幹嘛?」

「去了才知道爲不危險啊,你電影看太多了」

 

「阿爸,我要去墨西哥了」

「墨西哥很遠耶,你不會去啦」

「我已經買好機票了。」

「什麼...」吐血...

...以上純屬虛構。

 

當然,你還需要的是放空。反正就是飛機會飛到的地方,都是一個大人了,東西要自己顧好,不要看起來很觀光客。

LKHL2176.JPG

 

Q:沒有規劃的旅行,行李怎麼打包?

打包「沒有期限」旅行的行李和打包一個禮拜的行李需要的東西是差不多的

沒有規劃,就是可能會遇到冬天和夏天,會去潛水或去爬山,帶的東西包羅萬象,不過也可以從簡就好。不要因為打包一事就阻撓你的壯遊啊!

這邊列舉的是除了正常行李外,長途旅行可能可以考慮帶的~

 

最高指導原則是:如果你發現你好像什麼都需要,那請想一想哪些東西是那裡買得到的。帶你無法買到的吧!
 

-衣物:帶厚衣服和薄衣服(廢話)、圍巾或絲巾(絲巾超好用,冬天可以保暖夏天可以當海邊的鋪墊)、運動衣物、泳具、(我愛蛙鏡、手機防水套蠻實用的,可以拍水底,若沒有gopro也可以稍微將就一下)

IMG_0846 2.jpg

穿好走的布鞋,帶涼鞋或拖鞋和適合登山的鞋子。懶得戴的話也可以到當地買。

 

-行李清單:列一個行李物品的清單,一個一個放進去就打勾就能避免一團混亂。

(放的位子也可以註記,因為我常會不確定自己帶的東西,查看清單的話就可以一目瞭然,也不用全部翻出來,去找特定的包包或區塊就可以了。)

 

-你的興趣:因為是長途旅行,一定會有無聊的時候。一定要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好好感受生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都會帶著一些啊(文學或旅遊類和外語類)、筆記本、魔術方塊、撲克牌、畫筆畫冊樂器。

 

IMG_6272.JPG

-財物:去治安差的地方,可以帶小腰包,藏在身體裡。有些人說可以買有口袋的襪子,也聽過有人把零食塑膠袋拿來裝錢。

總之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要偷才不會全被偷走(不要像我分散了自己都找不到)

國際提款卡(可以的話可以帶兩三張以免被偷):可以到處領錢,不用帶一大堆現鈔在身上。

少許美金在緊急情況下,如不能提款、錢包被偷等等,預備一點不要放在錢包裡的美金也許會派上用場。

身分證、駕照:不用帶。沒什麼用處~如果有國際駕照再帶。

資料夾:如果簽證有需要什麼證明,比如簽證需要的ESTA的文件、證明台灣不是中國的文件,諸如此類,可以放進來。

 

-故鄉的東西: 蠻建議可以帶一些台灣的東西(鑰匙圈、明信片等)當作禮物送給路上很要好的朋友。

這些全世界其他地方都買不到,只有「來自台灣」的你才會有的東西自然非常珍貴,每每看到好朋友很感動地收下,都默默慶幸自己把它帶了出來。

原子筆:國外很難買到好寫的細字筆(日本牌子的那種)。對一個常寫東西的人筆真的太重要了,但說沒有就是沒有。

我記得我帶了五支出去,結果還是面臨全數滅亡的命運,不是不見就是遺失!(咿~不是一樣嘛!?)沒有好比連字都不想寫了...

結果只好花大錢買美術級細字筆,不過拉美進口的日本貨不便宜選項又少也不容易找。

 

-泡麵、零食、調味料: 如果想省錢,怕當地食物不好吃,或是很想家,就自己下廚吧。帶點自家零食除了自己吃好幸福,還可以分給外國朋友順便介紹一下台灣。

四川人常帶辣椒調料、印度人會帶一大堆香料、那我們是不是最好帶一些醬油和茶?國外的醬油都好甜或很酸,除非去找道地亞洲小販。

我有個法國朋友他就很喜歡醬油,總是會帶一罐灑在他的餅或義大利麵上(醬油是這樣吃嗎!?)

我遇到有媽媽年紀的用五個傳統小底片盒裝五種料理必備香料。

「有了這五種什麼食物都變得很好吃」

帶了調味料你就會變得好有信心去異地生活,所以我之後的行李都不會缺少幾味調料。帶上它們並不表示你太依賴它們,而是你想保持自己某一部份生活樣貌的決心。

話說我下次一定要帶抹茶,國外真的好難找啊!

 


 

Q:長程或短程?大致規劃路線,但不用全盤規劃

一般旅行如果是一個禮拜以內,我會把路線、旅宿都規劃得很詳細,畢竟時間有限,熟悉一個地方的運作模式、交通會花不少時間,如果路線沒先想好可能會多繞路。

為了發揮好一點的時間效益,不免俗也會爬一些文章找一些推薦的行程。

如果我的時間是兩個禮拜以上,我會大致選擇幾個比較想去的「點」,大致看一下交通方式住宿的選項,等到了當地再向當地人請教,或是請當地人推薦一些活動景點。

向當地人請教的好處是,你多了必須和當地人開口的機會,有機會看到當地人的視角看事物,也可能發現一些「不觀光但很好玩」的活動或「無人造訪」的秘境;

另一個原因是網路上的資訊常常和現實有落差,到了當地直接詢問省了查資料給人的焦躁感,不會像在看已經劇透的電影,失去了自己發現的新鮮感和樂趣。

兩個比較之下,我當然推薦後者。

UUDF3010.JPG

 

推薦、必訪、必吃看看參考就好

我自己常常看文章退件決定自己要去哪裡吃飯,無法選擇時馬上搜尋google評論,腦波很弱別人說多美多驚人我就覺得一定要去。

抱著期望到一個地方,常常就會變成失望。「根本沒這麼厲害」「說什麼人生吃過最好吃的麵,我自己煮的還比較好吃!」有時甚至覺得:「太差勁了」「有沒有搞錯」「這種東西到處都是」然後很堵爛。請不要堵爛了,旅行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堵爛

後來你會發現,別人的口味、眼光,這種東西真的很難參考。我們都有排隊排的要死結果東西根本普通的經驗吧!

別人的感受常常是受到當下「情緒」和「陪伴人」的影響,有的東西值得嘗試,有的參考就好,不要得失心太重。

因為旅行,是要創造你自己的故事,而不是把別人的故事複製一遍在自己身上啊!

 

(圖:Hierve el Agua)

IMG_1037.JPG

 

 

Q:拉美國家這麼多,簽證很麻煩?

如果要在拉丁美洲的國家間旅行,不知道自己要去哪些地方,簽證要辦多少個?

拉丁美洲包含從墨西哥到阿根廷的所有國家,在外交部被分類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

中美只有墨西哥跟薩爾瓦多要簽證,南美則有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這個國家這幾年有內戰好像也不太開放喔)

古巴(直接在機場或飛機上購買就好了)。..台灣雖然只有跟少數幾國有邦交,提供免簽的卻有40個國家唷!

除了墨西哥我沒辦其他簽證(沒簽證的都去不完了...)。如果真的想去那些要簽證的國家,在當地的XX國外交部應該都可以辦的到,不一定要回台灣辦啦~


82aac880-ce94-47b9-907b-3eb0016d1825.jpg
 

Q:面對未知目的地的旅程,心態是什麼?

如果說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有長久旅行的能耐是騙人的。能確定的只是我給自己「機會」和「不同的可能」。

我只買了去的機票,因為我不願給自己期限,也知道一切一定要開始才會有繼續發生可能。如果不喜歡、不習慣,那就回來,不要免強自己,也沒有給自己一個目標。這就是我的心態。
面對未知的期限、未知的目的,我並不是害怕或驚惶,更確切的說我好像一直在尋找著什麼,不管是讓我留下或讓我前進的因素。

G0774544.JPG

 

我覺得我的手上真的擁有創造自己故事的能力,我的每個決定牽動我未來的路,於是身體力行地應證到那個我們每天掛在嘴邊好勵志的語句:活在當下

旅程超過半年之後,我時時刻刻問自己:「還要繼續嗎?」、「我在做什麼」。確實還帶著一開始對一切事物的好奇和對一切新奇事物探索的熱情,但我不確定那是不是踏實的感覺,好像在浮雲裡。那個我總是尋找的「意義」真的還有意義嗎?我的前進或停留、和週遭人的關係與互動,這一切到底代表著什麼呢?

IMG_1926.jpg

 

(圖:我教當地人te quiero的中文,他們要我直接寫在他們手上。)

UPWB6928.JPG

 

「活在當下」是一切的救贖,不去預估之後會發生的事,任由命運帶領你去下一個地方。

IMG_0952.jpg

 

我不用日復一日的重複一樣的生活、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每天都在學習、交流和嘗試新的事物的滋味實在太美好了。

每一天都這麼真實的存在,我可以任由時間流逝、或把握一分一秒,卻不能強求一個人的去留、改變車班的時刻,卻可以為了想要的東西改變自己的決定。

很多人說旅程是濃縮的人生,我發現自己說不定有某個成分是善於漂泊的。

IMG_2044.jpg

 

Q:住哪裡?

要回答這題其實很容易。背包旅宿朋友家。之後我還升級到會找Couch surfing。我一直認為背包旅宿好於旅館的原因有很多:

1. 大部分背包旅宿都在市中心,交通方便,比較容易開始在城市探險。

2.背包旅宿比較自由,大部分都可以前一晚再訂,booking.com或hostel world都有很多選擇

3.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齊聚一堂,瞬間多了好多朋友。一起下廚、旅行、聊天、去party,超好玩

4.背包旅宿比較便宜,一床大概只要5~10美金就有。

5.旅店主人通常很有意思,很多都是流浪天涯或有故事的人。透過他們你可以認識不同面的當地樣貌,老闆通常也很熱情的能推薦你很多有趣的私房景點或私房美食。

6.有共同空間讓大家彼此認識。對solo traveler這絕對是很重要的因素。有時候一個人一直走下去真的會有無聊孤獨的時刻,卻能在偶爾和陌生人交流的時刻感到一點人情溫暖和說出自己故事的慾望。

...族繁不及備載。背包旅宿對旅人來說是一個十分偉大和仲要存在。有時甚至會因為想會到某個旅宿而回到某個地方。能認識到很棒的人、決定你會到哪裡、帶給你對一個地方的印象,常常都是因為一家旅宿。

 

缺點的話當然也有。和別人睡同一間房間很不安全、會被別人吵到、沒有私人空間等等。有時候還真的會遇到有人在房間做奇怪的事。

不過優點遠大於缺點,所以就願意將就,心甘情願。

 

Q:心很累還是身體很累?

的確會有那樣的時刻。每天和一群陌生人住在同一個空間,省吃儉用,沒有人可以傾訴。每天早上醒來都要想自己要去哪裡,會不會遇到什麼事情。

也許又要趕車、趕飛機,要訂隔天住宿的地點。

不過偶爾看看星空、看看營火,和陌生人聊天講心裏話,跑大老遠只為了找一個好朋友。

這些,都讓我能充足元氣,繼續走下去。

 

(圖:魔菇淨化之旅)

IMG_6258.JPG

 

 

行李的故事

這不是一段教你怎麼整理你的行李的文章,是一段我對我自己行李的懺悔書。

 

(圖:瓦哈卡海灘

IMG_2967.JPG

 

這段旅程下來,我發現我應該是最沒資格教別人打包的人了。就僅提供錯誤示範經驗以供大家參考。

當時我帶的是28寸行李箱,裡面塞滿了衣服(應該有20件以上吧),冬天的兩三件其餘的都是夏天的,圍巾、泳衣、拖鞋、眼鏡、太陽眼鏡等、盥洗用具、少數化妝用品、拍立得(和三卷底片,誰知那裡有沒有呢)、gopro、底片相機、電腦、各種充電線、硬碟、轉接頭、轉換插頭、紙膠帶、筆記本、開瓶器、吹風機、衛生棉、感冒藥、止痛藥、腸胃藥、ok蹦、蚊蟲藥、護唇膏、防曬乳、一本中文書兩本西文(都已經要去拉美還帶西文?)、魔術方塊、護照影和身分證影本、美國Esta影本、繪畫用具、直笛、撲克牌、畫冊、筆記本、五六隻筆、口紅膠、雙面膠、貼紙、台灣的紀念品、鳳梨酥、牛奶糖、羊羹、仙楂糖。

以上是我記得的,其他不記得的,可能中途不見了我也不曉得(慚愧)

是瘋了吧!帶這麼多東西才能安心,於是才能決心出發。

大概一開始就下定決心「短時間」不會回來。尤其是那些零食,只是當作信物而帶的。

因為我那時候沒有要簡便行李的概念,東西越塞越多,到後來都不太記得自己塞了什麼在裡面,要找的時候也都找不到,行李重的自己都抬不起來,(所以才懶得換地方旅行吧~)

出了門後這一箱的東西也不是說丟就丟這麼簡單的,他們後來變成我一個心理的負擔,讓我最後決定把它「暫時」擱置在一處,以後,養成了無限循環之「到處留行李」的古怪習慣。

 

(圖:Puebla 看到免費唱歌有人幫你伴奏,而且還有中文歌!)

G0066179.JPG

 

很難有一個整理行李的準則,生活的必須就是那些,人絕對可以用一個禮拜的行李生活一年。不同的是長程行李所承載的,除了生活必須,還有個人的興趣及喜好。有人願意多背以公斤的相機用品,為了追求最好的攝影品質;有人是藝術家,不勞煩的備齊各種繪畫用具。..我不知道我自己旅行的時候會想做什麼,帶電腦,因為我想寫作和做影片、有時想畫畫、可能會想演奏樂器、或玩玩遊戲。所以就每個都帶了,有的一年多可能用不到幾次,有的一直被塵封在行李箱裡。

    至於為什麼會到處擱置行李,首先先放在瓜地馬拉的朋友的家幾乎兩個月的時間,後來去了哥斯大黎加,只是把行例「改寄放」在另一個友人家。我每次都要花半天的時間分「必須」和「沒這麼必須」」的行李,然後糾結的放棄很多東西。很慚愧,和無盡的感謝那些願意讓我擱置行李的人們,當時的我真的拿我的行李無能為力,帶著重的東西就會走不了很遠,意志會不自覺的消沈。於是我買了一個背包把真正需要的東西裝在裡面,剩下的就放在一地。

有時我幾個月後回去,發現行李裡都是我忘記曾經帶來的東西,對那些東西感到一絲絲的抱歉,並且深深感到人的能力真的是有限的,僅只一箱的東西都不能每個都善用到了,何況是一整個家裡雜物,幾乎大部份都是沒有用到的!

 

(圖:芙烈達卡蘿之家 )

IMG_4840.JPG

 

    我會為了能夠不帶太重的行李而選擇放在一處,即使之後可能還要再繞路回來拿(或者乾脆就放手了呢?)。

    擱置行李一事大多很順利,不過也有悲劇的時候。我在哥斯大黎加的puerto  viejo放了兩手提袋的衣物(是常用之中的次常用)在一間旅宿,說著「三天後回來」,結果去了一個禮拜。之後又一次,結果去了兩個禮拜。最後一次,我就離開了哥斯大黎加,去了巴拿馬、哥倫比亞和夏威夷。

我新年的時候突然心血來潮想確認我的行李怎麼樣了。

「我們把你的行李捐掉了」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沒經過主人的同意就處理掉了的,我的行李。

但當時,其實我也不知道被捐掉的到底是什麼,只是覺得默默的心痛。

「我們以為你不會回來了,不過我們把你的硬碟留下來了。」

「我會過去拿的」我感到天間上有一絲溫暖。

我再次對我的東西感到愧疚。很多東西,丟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圖:魔菇淨化之旅)

IMG_6011.JPG

 

如果要細數我丟掉的東西,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學習和自己的行李相處,並再每一次打包出更屬於你行李,我想,這就是這段故事給我的學習。

 

(圖:瓦哈卡海灘(中))

IMG_7575.JPG

IMG_6808.JPG

 

 

更多文章:

旅行的意義 

難以理解的墨西哥文化

墨西哥的西文

瓜地馬拉景點懶人包

古巴我愛你 

古巴超省搭火車秘笈

哥斯大黎加美食 

哥斯大黎加那些啤酒 

哥倫比亞火山浴

 

歌詞翻譯:

Nunca es suficiente永不滿足

Cumbia del Mole




arrow
arrow

    Soy 麥茶Ma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